多做仰臥起坐,可有效治腰酸背痛

人體的脊椎是一節一節的緩衝器,我們人體每天的運動、走路、跑跳等動作中,脊椎可說是扮演者支撐身體骨架的重大工作,但隨者年紀的增長,長期的姿勢不良、甚或因激烈運動,將椎體拉開,使得脊椎的緩衝功能受到衝撞,造成許多人有腰酸背痛的毛病。

根據陳南州院長表示,現代人勞動較少,腰肌、腹肌較弱,加上運動量也少,一般上班族常有腰酸背痛的毛病,在其門診患者當中,尤其三十歲以上的婦女一半以上都有這類病史;這在中醫學理中屬於氣積、氣鬱所引起的,如閃到(長期姿勢不良或突然的大動作)、不慎跌倒、車禍等意外傷害造成。另外年紀稍長者,大部分因為退化、筋血衰弱、骨質疏鬆、椎體滑動等,牽扯椎間盤而壓迫到神經,造成腰酸背痛的症狀。
除了上述外傷或坐骨神經傷害外,如腎陽虛、腎陰虛等體質也會造成腰酸背痛症狀;許多人筋血循環不好,或因受外傷後遺症,軟組織功能沒有完全癒合,這種人到天氣變冷時,會因筋血循環不好而產生腰、背疼痛的症狀,而退化性、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容易發病。

一般西醫對於這類腰酸背痛症狀,大都以消炎、肌肉鬆弛劑等加以治療,若是脊椎嚴重損害者,則建議做復健。中醫會以病患整體機能來看,或以理筋、整脊手法來治療,或用藥方活通筋脈、再以貼消炎藥膏來治之。在發炎期間千萬不得熱敷,應先吃消炎藥、貼藥,帶發炎期過後再熱敷,並針對其軟組織恢復功能、強化筋骨組織。

對於一般久坐辦公桌前的上班族,要避免少喝碳酸性飲料,因為會影響鈣質的吸收,而有腰、背痛病史的人,應少吃香蕉、啤酒等會引起痠痛的食物。平常可視身體狀況多做仰臥起坐或是有氧運動,尤其仰臥起坐是治療腰酸背痛最好的運動,因為在過程中可以運動到內臟肌肉,但應注意一定要將膝蓋彎曲,並慢慢調整角度,以不傷背部肌肉為原則,若能長期持之以恆的做,在配合中醫的熱敷、理筋,內服加強筋骨之藥物,腰酸背痛的毛病就可明顯改善。

【本篇文章節錄於88/11/3工商時報44版中醫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