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小兒發燒

小兒發燒到底看中醫好,還是看西醫好?臨床上最常遇到的是父母親抱著正在發燒的小孩,臉上既是疑惑又是期待,疑惑的是中醫有辦法退燒嗎?期待的是中醫若能幫他們的小孩退燒,就可免去服西藥的副作用。

發熱,一般人習慣稱為發燒,在學齡前的幼兒最常見。造成發熱原因,大致有病毒感染、細菌感染、細菌性腸炎、病毒性腸炎;腸病毒感冒及器官潛在性發炎等。在討論發熱的處理前,應先建立正確的觀念,即:處理發熱使體溫下降,只是輔助治療,並不能取代疾病的治療。

小兒全身發熱並流汗,若希望短時間使體溫下降,可採下列方法:

  • 使其穿寬鬆衣服。
  • 洗溫水澡,使體熱藉水的對流而散出。
  • 喝大量水份,不管開水、果汁、湯液皆可,直到小便不斷排出為止。因小便能帶出體熱,達到降溫的目的。


小兒若發熱無汗、畏寒、四肢冰冷,這時需設法改善體表循環,以利發汗,達到降溫目的。則此時可採熱水浸浴或擦拭或喝熱稀粥或薑湯。另,『小兒以酒精或冷水擦身,以達退熱之法』除了全身高熱汗出之外,現已被認為是不適當的方法,而不再被使用了。因為酒精或冷水會使體表血管收縮而導致皮膚退熱的假象,事實上身體內部的熱量,反因體表血管收縮而無法散出,只是體表冷下來而已。

小兒使用冰枕,只是使其發熱的頭部舒服而已,退燒作用有限。用冰毛巾擦敷額頭,亦同樣能使頭部舒服。需特別注意的是二歲以下的幼兒,不宜使用冰枕,只能使用冷水枕,以免過度冰冷而寒慄。

中醫治療小兒發燒之最大原則,在於掌握小兒之食慾。由於古代醫書並無記載有關細菌或病毒之現代流行病學,但透過辨症論治,仍能有良好的療效。依流行病學的觀點,任何疾病皆有其流行期,或許十年或許百年會流行一次。

譬如近年在非洲流行死亡率極高之漢他病毒,據英國流行病學者研究,400年前曾在英國大流行,更在中國古籍上找出相關的病症及治療用藥。同樣令父母聞之色變之腸病毒,亦可在中醫書上找到相關記載。經臨床用藥證明,葛根芩連湯症與腸病毒感冒症狀相當吻合,對小兒退燒療效頗佳。葛根芩連湯中的黃芩,能降逆止嘔,就是充份掌握小兒食慾之良藥。

一定程度的發燒,對免疫功能的促進及抑制病毒的活動,有相當的作用,故不需要急於一時的退燒,應配合整體病情的控制,在二至三天內,使高燒逐步退下來,才是治療小兒發燒的最佳方法。

【本篇文章節錄於88/11/18工商時報44版中醫專欄】